数据领导力高管课程

面向高级管理者的

企业数据领导力实践课程

2023年4月15日-29日在上海举办第一期,具体信息详见下方

数据领导力及战略课

课程底层逻辑

数字化战略有一条科学的落地路径,核心逻辑是需要把企业的战略目标、敏捷创新、数据决策、指标体系设计、组织结构和流程优化形成一个管理决策的闭环,而数据领导力是战略级的核心能力。

数据领导力只能由CEO从上而下来推动和构建,关注点不是使用何种软件系统、CRM、ERP、CDP、和BI软件,而是一套公司治理管理的方法论和规划流程

比如过去,很多企业是在没有利润率的背景下看收入增长率。增长是伟大的,不惜一切代价的增长不是。使用收入增长率指标而不使用利润率可能会导致对公司业绩的扭曲看法,而纯粹基于高扬曲线做出战略或者投资选择,大概率会导致糟糕结果。再比如,拥有数据领导力的企业决策者能深刻理解不能只有后视镜,也要有望远镜。

无论企业的发展处在哪个阶段,数据领导力在企业创始人和CXO决策认知里主要就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后视镜,一个就是望远镜。

大部分企业在后视镜这一块做的都没什么太大问题,基本原理就是参考以前的指标结果做得怎么样,当下这个事情的结果就可以判断做的是否OK。因为定义出来的指标项目会越来越繁杂,有时特殊目的,还会去构建专门活动类的,或者季节性的,或者特殊时段的细致报表报告,这一点基本都OK。

但是在望远镜这块,就不是了。往往很多企业看下数据之后由业务团队按自己经验做决策,判断基本依赖个人经验。实际上,如果仅仅是看曲线对比,最终凭感觉做出决策和判断,甚至经营预测都是人做的,最终的决策方式就会因人而异,带入大量的个人知识储备和行业理解,以及偏见。

如果你的企业也遇到了可持续增长和数字化战略方面的瓶颈,是需要反思如何把数据领导力作为内部推动企业增长的重要能力,我们可以帮助你通过一个有效的流程和方法进行建设。

我们基于支持数百个企业的数据驱动咨询和内训,打造了一个适合中国企业文化和发展阶段的科学管理决策方论和流程, 已经在移动运营商、品牌快消、银行金融、互联网企业及酒店旅游企业中得到应用,避免企业在方向性和趋向性的重大判断上出现偏差,这些拥有数据领导力的企业具备了活得长的战略性能力。

课程核心价值

充分掌握“数据领导力”和“数据驱动决策管理(DDDM)”理论框架,开阔对数据赋能下企业经营决策方法的眼界,加深对企业数据驱动战略价值的理解。通过各行业成功和失败的案例,理解数据赋能的战略制定、组织形态设计和科学管理流程,确保在竞争激烈和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谁适合听我们的课:

  • 数字化进程中的企业创始人、CXO和业务增长高管
  • 无论是面向中国大陆的消费市场还是全球消费市场。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04月12日。

报名请联系我们

实战学习模式

在一个师生共同协作的环境下,参训学员可以掌握系统的企业数据领导力和数字化战略规划方法、数据驱动的组织设计、数据能力评估结果和数据驱动落地推进计划,最终实现数据驱动的决策管理(DDDM)

DDDM是在可信数据支持下进行价值决定的企业治理和管理方法,是优秀公司所必备的竞争优势。

课程设计分为三个部分:

  • 第一部分:全天线下授课及晚餐会
  • 第二部分:半天线上案例研讨分析
  • 第三部分:半天线下复盘研讨沙龙及晚餐会

 

全天线下课程

线上教练式跟进

数据战略课特点

预算、组织结构、技术、人员、企业所处的阶段都会影响今后管理领导者在做出数据领导力、数字化战略的选择,我们深刻理解这一点。

通过这个限定人数、行业专家带领的实战性训练营,我们将为不同类型和阶段的企业领导者解决数据领导力路径设计、战略计划和落地推进方式的选择。

这次的课程着重实战和实用,与任何数据产品供应商无关,也谢绝一切方案销售的行为。

通过这次学习,学员可以收获:

  • 优秀企业家、投资人和数字化领军专家组建的高质量人际网络
  • 数据领导力的形式:精益交付、数字化转型、数据决策、数据驱动增长、试验文化和差异化创新
  • 体验理解数据赋能战略规划落地的成功和失败案例
  • 掌握战略目标与指标体系设计、OKR及KPI拆解,理解定性和定量的科学量化方法
  • 掌握数据领导力框架:数字化战略、文化、组织、流程和技术能力
  • 熟悉数据领导力评估:CMMI模型、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架构、消费品全链路数智化转型框架,以及零售快消和互联网企业实际落地案例
  • 制定合适的数据领导力评估和推进工作计划

完整课程安排

2023年4月15日全天线下课程:9:00 – 16:30 (含茶歇、午餐及晚餐)

核心课程,学员将完整体验数据赋能的真实战略落地:

  • 战略目标定义,内容类企业和商业地产企业案例
  • 战略目标复盘,电商企业和旅游企业案例
  • 战略目标迭代,零售快消类企业和医药健康企业案例

系统理解消化某O2O外卖及零售企业的数据领导力成功落地过程:

  • 外卖及零售业务中的核心要素:供给能力、用户需求和物流能力
  • 指标体系及对应的组织阵型设计
  • 数据赋能下的宏观全局到微观局部的经营战略设计,包括目标策略、时间维度、组织颗粒度、城市级别业务维度等。
  • 数据驱动经营运营分解、目标设定、资源规划、数据推演的竞争对手跟随、试验驱动的销售绩效考核优化等具体案例,包含:真实的数据驱动沙盘推演,包含行政区级别的AB测试案例分析

掌握数据领导力核心框架及评估方法:

  • 数据领导力核心框架及构成,包括:数字战略能力、组织能力、数据文化能力、流程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和数据产品化能力
  • 数据领导力水平评估方法和实践,包括以CMMI为基础的各类数据能力评估模型、普华永道的企业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架构、毕马威&阿里的消费品生态全链路数智化转型框架,以及华为的开放数字化成熟度模型ODMM
  • 基于数字化成熟度模型ODMM的零售行业和互联网企业案例讲解和分析,理解数据领导力评估的意义,并设计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评估方法和推进计划

4月15日晚餐沙龙:17:00 – 20:00

授课导师及创投领域专家与企业高管学员互相介绍、交流,畅谈企业发展中的挑战及数字化的路径。

报名请联系我们

线上案例研讨

及跟踪指导

2023年4月22日单次线上研讨:14:00 – 16:30数据战略领导者线上

  • 通过案例研讨和分析讨论反向优化自身方案:体验真实的某大型消费服务企业的失败案例研讨,包括该企业的管理决策者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过程中(有统计数据),由于缺乏科学验证手段和验证流程,从而导致在重大战略会议得出错误的结论。深刻体会在外部环境剧烈变化的当下,为何去除不确性的方法需要科学验证的方法和流程。
  • 从行业优秀案例里吸收最佳实践经验
  • 师生小组共同定期定期回顾计划进展

每个学员也可以支持其他学员在建设数据领导力和数字化战略落地、分析决策模式和业务应用上的挑战。

 

 

线下复盘研讨沙龙

复盘和总结交流

 

2023年4月29日半天线下研讨沙龙:14:00 – 16:30 (含茶歇及晚餐)

全体学员将参加最后一次的复盘研讨沙龙。数据领导力及战略复盘研讨

学员需要提前1周提供符合要求的实际数据领导力及数字化战略相关问题,并在会议当场阐述问题,由导师开始带领所有学员自由提问背景和细节。

通过小组内部讨论,师生共同对学员的数据领导力及数字化战略项目可行性和影响力进行评估,对优先级进行排序,讨论风险预估以及明确数据驱动项目的关键里程碑。

每个提供案例的学员信息将会被严格保密,对于项目案例的观点、建议和改进计划措施将最终由顾青老师及独立导师联合作出。因为每个企业的具体发展阶段、企业文化、商业模式、技术基础均不同,每个参加线上指导的学员将会受益与他人的智慧和经验,并会从集体的智慧中获得更好的前进计划。

本次研讨沙龙期间我们将提供一场30分钟的“彩蛋惊喜”高端茶席人文活动,帮助学员以放松的心态解决未知经营挑战

研讨会的参加者彼此没有直接的业务竞争关系,可以做到最大程度的信息共享和彼此支持。

4月29日结业晚宴及社交沙龙:17:30 – 20:30

全体授课导师、研讨沙龙导师、重量行业嘉宾、创投领域专家与企业高管学员互相介绍、交流,畅谈合作机会。

报名请联系我们

 

数据领导力及数字化战略

首席导师

顾青Richard,DTALK.org 创办人

顾青先生是清华至道教育MBA/DBA班数据驱动决策导师,36氪企服点评特聘导师,大观资本旗下「出海同学会」的官方智库专家,DCPlus特聘导师,曾担任携程集团TRIP.com的全球业务增长及数据决策负责人,17年以上数据驱动决策及产品增长经验,目前全身心通过写作、演讲、培训帮助企业管理决策者解决用户战略、数据驱动决策、产品创新和大规模试验评估的挑战,指导过数百家国内外传统企业数字化团队和互联网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增长。

顾青

 

课程讲师

李彦Maggie, DTALK.org导师

李彦女士曾任前阿里本地生活及饿了么CDO(首席数据官)。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统计博士,十五年数据领域工作经验,服务过阿里、eBay等国内外互联网头部企业,大型银行,咨询公司,搭建过服务日均订单千万、采集管用功能健全的数据中台和区域运营中台,拥有丰富的数据资产管理、治理、应用和服务的经验。

Maggie

 

课程讲师

黄一能,DTalk.org联合创办人

黄一能先生曾担任平安银行大数据产品负责人,中信麻袋理财创始团队产品和数据平台负责人,VIPABC数据产品负责人,微软技术专家。十年以上大数据架构、数据挖掘分析和机器学习赋能业务丰富经验、擅长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和增长。

黄一能

 

结业晚宴及研讨沙龙导师

张涛,美凯龙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CTO) 兼任 美凯龙数字科技副总裁

张涛先生拥有15年产业互联网从业经验,技术战略规划者,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出色的战略理解力与技术规划能力,多次成功完成企业技术转型及行业领先技术创新。曾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2020年度“杰出CIO”奖项及CTO 首席技术官领袖联盟2020“最具价值技术领袖奖”。

张涛

何冰樱Helen,上海汉庭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上海普陀区爱托付关爱服务中心执行长、前华住酒店集团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

何冰樱女士分别在包括神经生物学研究领域、自动化、通讯、机械制造、化工分销和酒店管理行业从事研究、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工作,有丰富的行业和管理经验。3年中国科学院、20年外企工作背景,以及7年任职于国内最大的酒店民营企业华住集团。自2005年始任跨国公司人力资源高管,领导HR六大职能工作,同时在收购兼并整合、组织发展、人才梯队建设、股权激励设计、和跨文化融合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何冰樱

 

时间

  • 2023年4月15日周六,授课时间9:00-16:30,17:00-20:00 晚餐交流
  • 2023年4月22日周六,授课时间14:00-16:30,线上闭门腾讯会议
  • 2023年4月29日周六,授课时间14:00-17:00,17:30-20:30 结业晚餐及社交沙龙

地点

第一次授课地点

数据领导力高管课程

浦东新区银城路88号中国人寿金融中心57楼

 

第二次授课及结业晚餐地点

数据领导力高管课程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基金小镇35号

价格

16800/人,包含全部线下、线上课程和晚宴沙龙,知识星球,课后练习和评估模版,企业案例和认证证书。鼓励高管团队组团参加,每家企业第二人起13800/人。

限时优惠:
2023年3月31日之前付费,每家企业第一人13800/人,第二人起10800/人。

特殊优惠
每人额外享受1000元优惠

  • DTALK前25期学员介绍推荐
  • DTALK合作投资机构的被投企业
  • DTALK咨询客户企业推荐
  • DTALK知识星球成员
  • 以上优惠不可以叠加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04月12日。

报名请联系我们

特此说明:因不可抗力产生的影响,DTALK对课程计划有权做出相应调整。

历届参训企业概况

部分成功指导过的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团队。

数据战略历史学员

 

参训企业包括:

  • 国内市场:淘宝、快手、京东集团、携程旅行、平安银行、平安寿险、众安保险、招商银行、平安万家、网易、腾讯新闻、华住酒店集团、同程旅行、赞那度旅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南方航空、即刻、豆瓣、瑞表集团、LVMH集团、VIPABC和上海有色网。
  • 全球市场:扫描全能王、DailyYoga、TRIP.com、Ebay、Amazon、Lbank、万兴科技、棒糖科技。

企业评价

“课程内容量级很大,由浅入深。从中学到了不少数据驱动决策的思维和方法,尤其对于MGM的战略思维方法和数据驱动实施得到了全面提高,有很多细节可以直接运用到现有工作中,很实用。”  – 京东集团总部

“画像部分的知识很全面深入,系统完整的说明了用户画像,标签及各类标签的数据来源,构建方法和使用方法。对于理论知识的系统化补充,对于日常工作规划也有了更多的视角和方法可使用。” – 招商银行总行

“数据驱动决策的知识很实用,对于产品战略、运营和数据分析的协助和分工都更加清晰了,有利于业务团队与数据分析团队协同工作,同时也教授了大量的可直接使用的数据决策方法,完全可以日常使用,帮助快速发现战略增长机会。” – 同程旅行总部

“培训之后才发现之前做增长做错了方向,有了数据驱动和成功企业的方法论指导,对增长这回事搞清楚了如何做,如何找方向,很受启发。这门课除了教授方法论之外,也给予了很多实用的技巧,增长的策略和执行的方法都是有讲究的,受益匪浅。”

– DailyYoga全球团队

 

数据领导力及数字化战略课程

扫码添加王老师领取详细课程资料

联系David王老师

“组织的数据领导力在于一点,
洞察指标与经营主体的定性与定量关系,
那么你就能管理可持续增长。”

——DTALK.org